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試作及閱讀
《暴徒廚房》創意楓糖烤燕麥(穀麥)
《暴徒廚房》濃郁花生甘藍菜沙拉
《暴徒廚房》五香番薯炒飯
《暴徒廚房》如何做蓋飯
《暴徒廚房》如何搭配沙拉
《暴徒廚房》利用零星食材製作蔬菜高湯

享受真「食」世界,歡迎光臨暴徒廚房

《暴徒廚房》的作者蜜雪兒.戴維斯(Michelle Davis)和麥特.霍洛威(Matt Holloway)於20124月成立「暴徒廚房」網站。蜜雪兒負責做菜及寫文,麥特則拍攝煮好的食物,兩人各有正職,都不屬於餐飲產業,設立美食網站就只是覺得「好玩」,除了鼓勵大家多吃蔬菜,並傳遞更健康的生活方式。與所有網站一樣,「暴徒廚房」也經歷累積人氣的階段,幸運的是,開站將近八個月之後,葛妮絲.派特洛兩度提及「暴徒廚房」,網站因而聲名鵲起。網站受歡迎之後,他們照舊按時發表文章,同時也獲得越來越多正面的評論,於是數個月之後決定發行第一本官方網站的食譜書。

提到蔬食食譜,你的腦海裡會浮現什麼畫面?三分之二以上沒看過,甚至沒聽過的蔬果食材?或是一道又一道好似吃草嚼樹根的菜色?就我所知,這類食譜的確占大多數,買十本與買一本的作用相差無幾。《暴徒廚房》卻是與眾不同。作者認為吃得好並非啥要命的任務,煮蔬菜只需要一分鐘和一點小技巧,千萬不要聽信那些假掰的健康飲食論調,把簡單的廚房遊戲複雜化。書中收錄的食譜配方是他們最愛的各式餐點及配菜,使用的食材不需要搞得上天下海,無論烹飪新手或料理達人都適用。此外還有一些簡單的營養錦囊,絕對不會長篇大論說教。簡言之,這是一本以蔬食為主的食譜書,外加一堆粗話,以及少許健康建議讓你補身子。

迥異於其他總是嚴格制定食材份量及做法的食譜書,《暴徒廚房》鼓勵讀者讀完食譜後,依照喜好內化成個人的食譜。另外還提出替代食材的建議,當你懶得找或是找不到所需食材,就可以盡情發揮,嘗試新的組合搭配。全書共分六大章,只需用手邊的食材以及基本的烹調手法就可完成。

1. 早餐:早餐的重要性無需贅言,作者認為一早醒來時,肚子至少有六至八個小時沒有進食,省略早餐不僅是懶惰也有害健康。所收錄的早餐食譜花樣百出,其中不乏豆腐、秋葵及亞式風味的菜色。而我特別喜愛綠色蔬果昔,是由水果與蔬菜為主打成的,小小一杯就裝滿纖維素、葉綠素、必需維他命及各種身體所需營養素。你可以按照作者提供的簡易公式,組合自己的實驗蔬果汁。

2. 快餐:除了各式各樣的沙拉三明治及簡餐食譜,作者更提綱挈領地列出搭配沙拉的基本原則,可以依此做出更多變化,再配上多種沙拉淋醬,你真可以把書櫃裡沙拉專書束之高閣了。

3. 暖胃又暖心的大碗料理:大碗料理就是一鍋飽的概念,所收錄的地區性菜色幾乎可繞地球一周,只要叫得出名字的各國名湯差不多全在榜上。作者還貼心地附上利用零星食材做蔬菜高湯的方法,你再也不必擔心用剩的蔬菜或切下來的菜渣浪費無用了。

4. 滿足口腹之欲的零食:收錄各式沾醬、脆片和醃菜食譜,輕易就可以擴充成早餐或簡餐。此外,作者提出調味加點「酸」,可以減少鹽分的攝取,並列出各式菜色所適合的「酸」,令人大開眼界。

5. 主餐:從塔可餅、義大利麵到泰式炒河粉,還教你作蓋飯。主餐菜色走國際化路線,每一道皆可謂色香味俱全,許多菜色的餐桌剩菜都可挪作隔日的快餐菜。

6. 甜點:冰棒、米布丁及各式糕點,幾乎全都用上蔬果食材,甜點不再只是奶油、麵粉和糖的組合,更呼應了作者鼓勵大家多吃蔬菜的初衷。

《暴徒廚房》並非反肉食,據統計,大部分的人食肉過量,因此不需要再買一本教你煮肉的書。書中菜色滋養有味,只不過剛好全都用蔬果罷了。《暴徒廚房》是一本倡導活在真「食」世界的食譜書,無論蔬食者或半素主義皆適用,誠懇推薦。  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早餐:
首先教你煮一鍋基本穀物,再由此去變化菜色。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習慣流質早餐的話,就參照蔬果昔攻略來一杯,市售營養飲料錢立刻省下來!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快餐:
來份沙拉吧!但是如何組合沙拉,暴徒們寫了滿滿兩頁,學會以後,你可以淘汰書櫃裡的沙拉專書囉!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把喜歡的食材捲起來,吃得精緻,又可避免「不小心」多吃的錯誤。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暖胃又暖心的大碗料理:
這個單元以整鍋湯類為主,所以先來個利用零星食材做蔬菜高湯的方法,那些用不到的蔬菜渣變成滴滴美味的高湯。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各國湯品和麵食類,真的會食迷不醒!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滿足口腹之欲的零食:
這是本書我最愛的單元,很有派對的氣氛,還可以充作正餐的配菜。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小孩不愛吃花椰菜嗎?
這道烤花椰佐花生醬肯定收服他們的胃。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主餐:
各式主食,充分利用食材,並且輕易就可當成隔日的便當菜。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暴徒們用很大的篇幅分解蓋飯,只要是穀物或澱粉類食物,都可以「蓋」一下。對,詳讀這篇,蓋飯大全OUT!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甜點:
暴徒們的甜點很可愛,很有遊戲的感覺,入口甜蜜蜜喜滋滋。

暴徒廚房:狂妄廚師的健康蔬食食譜

它叫小米花生醬鹿眼,哈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