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土耳其旅行時,在伊斯坦堡河邊吃烤魚,盤上有甜椒泥,感覺就是甜椒搗成泥的醬料,搭上有點焦香的烤魚,美味極了。
遍尋食譜找不到,竟然在一個東歐食譜找到類似的醬料,即 Ajvar(讀音如 eye-var)。

它是以甜椒為主,再搭上茄子、洋蔥、大蒜和辣椒等食材,把所有蔬菜香料烤過,去皮煮成爛泥狀即可。
我試作後,成品味道更勝於在土耳其時搭魚的醬料。
Ajvar 是盛行於巴爾幹半島的醬料,我心想伊斯坦堡在巴爾幹半島,當時吃得應該就是這個醬的簡單版。結果前幾天跟班上土耳其同學聊起,她說這醬料在土耳其叫 biber salçası,就是甜椒泥,可以依個人喜好添加其他蔬菜辛香料,不過大部分土耳其人只用甜椒,頂多添加大蒜來做。
呵,繞來繞去繞錯路,宛如發現桃花源般的尋到這美味 。

材料
甜椒3顆
中型茄子1顆
中型洋蔥1顆
大蒜5瓣
辣椒1根
檸檬汁1小匙
橄欖油1大匙
鹽和胡椒粉

甜椒、茄子、洋蔥、大蒜和辣椒放在烤盤,放入已預熱至攝氏200度的烤箱,烘烤30分鐘。

甜椒、茄子和洋蔥去皮,大蒜去膜,不嗜辣者辣椒去籽。

Ajvar (巴爾幹甜椒醬)-091109

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。

Ajvar (巴爾幹甜椒醬)-091109

入鍋收乾湯汁,適當調味,即完成。

搭肉抹麵包都可以。

又辣又濃郁的甜椒醬和羊排超合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