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鈴薯千層派是我最受大家歡迎的馬鈴薯菜色之一,我把以前的提問做個總整理,一步一步解釋,希望有所助益^^
做法請往下移,見 20080529 貼文,素食版本請見「素食者的焗烤馬鈴薯千層派」。

馬鈴薯和鮮奶油(或牛奶)的重量比例是2:1,可微調。
烤盤內緣要先塗上奶油。

馬鈴薯要切多薄呢?
沒有特別限制,不過有個重點,切越薄就越好烤,越快入味;
失手切太厚也無妨,烤久一點就是了(烤箱溫度要調低些),用時間換取美味^^

每鋪一層馬鈴薯片就撒上鹽和胡椒粉,加不加香草隨個人,
想在最上層鋪上起司的話,鹽的份量要注意。

淋上馬鈴薯一半重量的鮮奶油和切碎大蒜的混合液,略為覆蓋馬鈴薯即可,
鮮奶油和牛奶可以單用或互搭,比例隨個人喜好,
牛奶多,千層派較乾爽,口感鬆軟,鮮奶油多的話,會較濕潤,口感豐腴,

然後在冰箱冷藏30分鐘, 讓馬鈴薯吸收奶汁。

在預熱過的烤箱,180度C烤40-50分鐘。
常有網友在這階段出狀況,表面烤焦了,有兩個應變辦法---
1、把烤皿放在烤箱下層烘烤,
2、先用鋁箔紙稍微遮蓋表面,最後10-20分鐘才取下,繼續烘烤。

一般而言,烘烤30-40分鐘後,馬鈴薯應該烤熟了,不過,要 「馬鈴薯熟透,並且吸取蒜香奶汁」的程度才算完成。
要如何判斷呢?
用叉子或湯匙在表面壓一壓,感覺馬鈴薯片之間好像還有點縫隙,但沒有液體流動的感覺,這時就可以從烤箱取出了。

取出後還要靜置20-30分鐘,這段時間,馬鈴薯會吸光所有的水分,使得口感濕潤軟綿、奶香四溢。
不過,直接在烤箱把奶汁烤乾的話,上層的馬鈴薯就會變成馬鈴薯乾---歹路不可行。

這是靜置20分鐘後的樣子,
馬鈴薯千層派,溫熱吃,多汁柔軟,冷食則滋味清爽,都好吃。

20080531

其實昨天(請往下移,見 20080530 貼文)做馬鈴薯千層派時,也做了個偷吃步的版本,對小烤箱版本很有助益,只是實驗性質,純粹做記錄,沒想到要貼文,
既然大家對小烤箱的春天這麼有興趣,我就寫出來,供大家參考。

馬鈴薯千層派之小烤香的春天-080531

小烤箱的高度不夠,做這種需要有點時間的焗烤,很容易表面焦掉,但內層還沒熟,
如果能調小火力烤久一點,以時間換取高度即可,可是小烤箱只有開和關,那就得另闢蹊徑了。

先以中火,在平底深鍋裡煮牛奶和馬鈴薯,加入蒜泥、鹽和胡椒粉拌勻,
一旦牛奶開始微微冒泡時,調小火力續煮10分鐘,直到薯片熟了,但還不至於軟爛碎裂的程度。

馬鈴薯千層派之小烤香的春天-080531

不慌不忙慢慢煮,讓馬鈴薯吸收奶汁。

馬鈴薯千層派之小烤香的春天-080531

趁熱倒進烤皿,奶汁不用蓋滿馬鈴薯,不過牛奶越多要烤越久,但是味道會越美^^
所用的容器,杯子也可,盤子也行,只要可進烤箱就是了,高度不能太高,,否則內層不易熟透。
別忘了墊個盤子,以防奶汁溢出。
可以用湯匙背面壓一下表面測試,感覺不是水水的,表面略為上色應該就烤好了。
話說回來,只要表面沒黑掉,內層不致乾枯,這馬鈴薯烤久一點更好吃。

馬鈴薯千層派之小烤香的春天-080531

靜置一旁15分鐘左右,讓馬鈴薯把最後的水分吸掉。
這個偷吃步做法,大烤箱也適用,直接以可進烤箱,寬底煎鍋操作,一鍋到底。

20080530

一般只能平擺兩片吐司麵包大小的小烤箱也可以做馬鈴薯千層派!

馬鈴薯千層派-080530

這是直徑8公分的小烤盅。

馬鈴薯千層派-080530

做法請往下移,見 20080529 貼文,
這次用傳統做法,先以大蒜刷烤盅內緣,然後抹上奶油,別忘了每疊一層馬鈴薯,都要稍微調味喔。

馬鈴薯千層派-080530

每個烤盅可裝盛的馬鈴薯和牛奶的份量,隨烤盅大小有所不同,
基本上,馬鈴薯裝到烤盅的八到九分滿,牛奶則約略蓋過馬鈴薯即可,
烘烤時,底下墊個烤盤,以免湯汁沸騰時溢出。

馬鈴薯千層派-080530

在冰箱冷藏30分鐘,然後送入預熱過的小烤箱烤25-30分鐘左右---
這個步驟請注意,為免小烤箱高度不夠,表面上色過快以致焦掉,可以用鋁箔紙把烤盅稍加遮蓋,待最後10分鐘時才去除鋁箔紙。

靜置一旁15分鐘左右,即可食用,一人一杯,不用搶。

小烤箱也有春天哪~

20080529

多菲內焗烤馬鈴薯(Gratin dauphinois)是法國東南古區多菲內(Dauphine)的著名菜色,做法大致是先以大蒜塗刷烤皿內側,再將薄片馬鈴薯層層疊入,然後加入牛奶或鮮奶油進烤箱焗烤;烤出來的馬鈴薯其切面一層又一層,「望菜生名」,於是我管它叫馬鈴薯千層派。
它可以當配菜,搭配肉品或蔬菜,單吃或當前菜亦可,是一道萬用菜。

材料~
馬鈴薯1公斤,以口感紮實的蠟質馬鈴薯為佳
鮮奶油400毫升
牛奶100毫升
大蒜適量,切碎
鼠尾草(sage)隨意,可省略
鹽和黑胡椒粉適量

容量約1.5公升烤皿

Dauphinoise-080529

把馬鈴薯去皮洗淨,擦乾。

Dauphinoise-080529

刨成薄片。

Dauphinoise-080529

以融化奶油塗抹烤皿內緣。

Dauphinoise-080529

把馬鈴薯層層堆疊上去,每一層都要撒上鹽和胡椒粉,每疊幾層馬鈴薯片,就鋪上一層鼠尾草。

Dauphinoise-080529

把香草切碎後撒上去也行。

Dauphinoise-080529

我偷懶,沒用大蒜刷烤皿內緣,直接把蒜末、牛奶和鮮奶油混合,調味後淋上。

Dauphinoise-080529

在冰箱冷藏30分鐘,讓馬鈴薯吸收奶汁。

Dauphinoise-080529

送入預熱過的烤箱,180度C烤40分鐘。

取出後,置室溫20至30分鐘即可食用。

有個額外的步驟,是在把馬鈴薯送入烤箱前撒些磨碎的起司,更添奶香,賣相會更好,
不過我覺得略顯多餘,如此簡單調味焗烤的馬鈴薯, 好吃到要尖叫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