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Noma」(諾瑪餐廳)的早餐看起來很普通。通常會是一碗類似燕麥片(燕麥粥)的東西,可以站著就吃完。但有時候也會展現一些不同的風貌,例如德籍廚師製作的拿手麵餃。
楊恩(Yann)製作的早餐麵餃搭配小黃瓜蒔蘿鮮奶油,是由他的曾祖母在1920 年代創造的食譜。這是道非常簡單的食物,但卻完美地反映了這間餐廳食物哲學中非常重要的時間感與地方感,因此很容易地打入了員工餐的菜單中。
不只是材料和來源,料理的靈魂還來自於背後的故事。有些嚴格執行的政策,舉例來說,像是要廚師們親自上菜,其實是在訓練他們能夠說出手中料理的故事,分享經驗,並能和客人產生更深一層的連結。而讓實習生自由地煮食自己家鄉的料理當成員工餐點,則能鼓勵他們更勇於表達自我。
和大部分廚師一樣,這裡的廚師也擁有一些帶著罪惡感的自我滿足,例如做某些菜餚時會很想加入蕃茄醬。不過主廚雷尼(René)不愛此味,也嚴格禁止餐廳使用蕃茄醬。直到某一天,一名年輕的實習生製作了家鄉阿嬤的私房蕃茄醬,包括雷尼在內,每個人都很喜歡,因此這種手工蕃茄醬就成了廚房常駐的調味料,裝在空的紅酒瓶中光明正大地擺在員工餐廳裡。
諾瑪餐廳的員工約略來自22 個不同國家,從他們各自做的家鄉菜中,稍微了解彼此的文化,讓員工餐更能加深大家的情感且料理更多元化。「雷尼希望也要求員工餐成為『我們生活中的主餐』。」廚師鮑‧ 克拉斯頓(Beau Clugston)解釋道。「必須是用耐心和細心烹煮出來的美味料理,且廚師們必須對此負責。這不只是一頓正餐而已。」

與主廚共餐: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第189頁。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 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