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花果香蕉麵包

這款麵包使用全麥麵粉、堅果、種籽和優質油脂,並特意用無花果的甜味來取代砂糖,全都是營養、有益健康的食材。每一人份僅250大卡。
我一星期之內做了兩次,由此可知我們很喜歡它。

無花果香蕉麵包

其實它就是所謂的速成麵包(quick bread),把麵糊裝入瑪芬杯裡烤就變成瑪芬囉(烘烤的時間要縮短),不過據我目測應該裝不到12杯正常瑪芬杯。哈哈哈。
就我試做的經驗,用直徑小一點的鍋(我用過22和20公分兩種)來烤,成品會膨得比較美,但是,烘烤的時間比較久——我兩者都烤超過1小時,烤滿45分鐘時用鋁箔紙遮蓋表面。
也可以把無花果乾換成椰棗、蜜棗或杏桃乾,杏仁換成開心果、榛果或花生,很可以滿足你「不動食譜不爽」的慾望。

食譜來源:傑米.奧利佛的超級食物第30頁。

材料12人份(經出版社同意,公開配方)
無花果乾250公克

冷壓採籽油(rapeseed oil)75毫升
原味優格125公克
香草萃取液1大匙
熟香蕉4根
大的蛋2顆
全麥自發麵粉(註1)150公克
泡打粉1小尖匙
杏仁粉(ground almonds,註2)100公克
罌粟籽(poppy seeds)1大匙
薑黃粉(ground turmeric)1/2小匙
蘋果1顆
整顆杏仁50公克

註1:自發麵粉是由麵粉加上泡打粉的預拌粉。通常是150公克麵粉加上2小匙泡打粉。
註2:此處杏仁粉,是整顆堅果杏仁打成的粉末,與國人泡製杏仁茶的粉末不同,請勿搞混。

無花果香蕉麵包

做法
1、在直徑25公分、適用於烤箱的煎鍋或烤盤鋪上一張沾濕並且捏皺的防油紙。用食物調理機把200公克的無花果乾、油、優格、香草萃取液、去皮的香蕉和蛋打至滑順。加入麵粉、泡打粉、杏仁粉、罌粟籽和薑黃粉,使用暫停鍵一按一停打勻即可,不要過度攪拌。加入磨成粗絲的蘋果,手動拌勻。(沒有食物調理機的話,可以用果汁機把溼料打碎打勻,再手動把它與乾料混合均勻即可。)
2、麵糊舀至備好的鍋裡並抹勻。把剩餘的無花果乾斯碎撒上去,稍微壓入麵糊裡,接著把杏仁切碎也撒上去。送入已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烤箱烤35-40分鐘,直到表面金黃上色,以鐵叉插入測試,取出時乾淨無沾黏即表示烤熟了,可移至鐵網架上稍微放涼。

無花果香蕉麵包

成品就像個超級大瑪芬,敲敲敲可愛。

無花果香蕉麵包

傑米喜歡每一份麵包配上1大匙的堅果醬(見第242頁)、1大匙原味優格和幾片血橙,你也可以試試看。

無花果香蕉麵包

傑米.奧利佛的超級食物第30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