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我不算是忠實讀者,但常常在您的部落格及社團裡學習到很多知識,一直覺得很美好。瑪德蓮我曾經詢問了"凸肚"是否重要,您的答覆解決了我長久以來的疑問。只是我在黃凱特臉書看到有關過於鑽研肚子的烤法是本末倒置。我看了其實蠻難過的,但事後想想也許也就是太過於執著了。
烘焙這件事,網路是我的老師,吃到好吃的食物點心就想要自己能夠做出來,當找到了最喜歡的食材比例,再來就是希望能夠烤的像專業一般的漂亮。珠寶盒、法朋許多大大小小的店家做出來的都有駝峰,在網路上搜尋有關凸肚的特色或緣由也一直沒有什麼收穫,但多半會看到文裡會提到漂亮的肚子是瑪德蓮必有的特色,明明我烤的好好吃,為何沒有肚子?? 嘗試許多方法,一開始以為bp不夠新鮮甚至實驗增加bp,會出現二氧化碳衝出麵糊的孔隙。過度攪拌可能使麵糊很緊以至於凸肚不明顯。看過酵母版的一樣有肚,納悶的以為是烤模的差異,甚至思考烤箱溫度的操作如何運用,我認為好吃很重要,型也很重要,烤出肚子口感有沒有特別好?沒有肚子如果麵糊也不會很緊,口感其實都差不多。市售漂亮駝峰的瑪德蓮,大多口感較乾,但我個人烤的沒有這種問題。因此很想瞭解凸肚之於瑪德蓮的重要性在哪兒?  可能我的問法太過唐突,看到本末倒置的評價,玻璃心碎了,但其實也沒錯,我自己都知道烤出來好不好吃其實與凸肚無關,但還是想跟你吐露一下心裡一點點傷心,但確實也點醒我自己,有沒有一定要這麼執著?


嗨,
特意烤出凸肚的瑪德蓮真的是本末倒置的做法,對不起我還是得這麼說。
你去想像烘烤蛋糕時,是不是自然的膨脹及裂痕就可證明蛋糕在適當的溫度中生長完成?特意去拉高溫度或減少麵糊以製造凸肚,烤出來的瑪德蓮邊緣顯得乾硬,口感遜色許多。
我未曾在意瑪德蓮凸肚的情形,直到翻譯這本書。我不反對凸肚,但是看到凸得過分的瑪德蓮時,我會不自覺地感嘆它好醜——比例失衡,毫無美感。芭芭拉這本書並沒有強調凸肚,甚至放上出爐時扁平肚的瑪德蓮。我沒要瑪德蓮不凸肚,也不是主張扁平肚才怎樣,我只認為好好去烘烤它,享受烘焙的樂趣及美味才是重點。它只不過是個家常烘焙品,放輕鬆些。
至於你問我凸肚之於瑪德蓮的重要性為何?我的想法是如此:好比每個時代有不同的審美觀,楊貴妃與趙飛燕各領風騷,可能現在凸肚的瑪德蓮是潮流,因此大家特意養出小肚子,這不就像楊貴妃時代拚命吃胖,趙飛燕時代厭食不吃的情形嗎?
有主流就有小眾,而我從不介意當個小眾分子。

我認為上色有沒有均勻、貝殼紋是否清晰優美、蛋糕體是否輕盈細緻、口味喜不喜歡才是觀察瑪德蓮的重點。
附上組長解說瑪德蓮凸肚的由來:https://goo.gl/BKKvQN

百變瑪德蓮:輕鬆烤出125道優雅法式貝殼點心!》所收錄的食譜,絕大多數能在8個步驟內輕鬆完成,所烘製出的瑪德蓮可冷藏冷凍保存,再取出加熱,美味不變,想吃就吃!可以一人獨食、也可眾人分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