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基本瑪芬-20150105

瑪芬常會與杯子蛋糕(cupcakes)混淆,有說上頭塗抹糖霜的是杯子蛋糕,沒有的則是瑪芬。
其實,杯子蛋糕就是放入杯型模的蛋糕,而瑪芬則與司康(或比司吉)(請點此)同屬速成麵包(quick bread)。
就食材比例來說,杯子蛋糕的麵粉及奶油比例為1:1,成品質地輕盈,而瑪芬則是2或3:1,成品紮實。
就使用的油脂來說,杯子蛋糕通常使用奶油,瑪芬則使用蔬菜油,但是這點早已變成「無國界」了。
不過兩者最主要的差異在於糖與油脂混合的方式:杯子蛋糕需經過糖油拌合(cream)的步驟,以形成蓬鬆的口感,而瑪芬只要把乾溼材料分別混合,然後兩者拌勻即可,甚至所有材料「喇一喇」就行了,所謂「速成麵包」可不是浪得虛名啦!
更詳盡的解說,請點此

基本瑪芬-20150105

食譜來源:愛上小烤箱》第160頁。

材料,可做4-5個(經出版社同意,公開配方)
低筋麵粉105公克
泡打粉1小匙
細砂糖55公克
芥花油45公克,我使用55公克事先融化的無鹽奶油(註)
雞蛋1顆
牛奶50毫升,我使用40毫升的牛奶
香草豆莢1/4支,取出香草籽。芭菲開釋:可以用1/2-1小匙的香草萃取液代替

做法
把麵粉、泡打粉和細砂糖在大碗裡拌勻,備用。
把融化的奶油、雞蛋拌勻,然後緩緩加入牛奶,同時攪拌,最後加入香草籽拌勻。
把乾粉類加入蛋糊裡拌勻,然後用湯匙舀入瑪芬杯裡,每個瑪芬杯裝八分半滿的麵糊。
把瑪芬杯及烤盤放入已預熱至攝氏190度的烤箱中層,把烤箱溫度調至攝氏180度烘烤25分鐘,直到表面呈現金黃色,以牙籤插入測試,取出後沒有沾黏即可(我烤了22分鐘)。
把瑪芬杯及烤盤取出放涼,待不燙手時取出瑪芬杯放在鐵架上,就可以享用囉。

註:使用奶油來烘烤香氣更佳,但是奶油內含20-30%的液體,因此奶油的用量必須是芥花油的1.2-1.3倍,才可以得到相當的油脂。拿這個食譜來說,大約要用上55公克的奶油。
經此變動後,所用的牛奶量也就要跟著減少,把換算過的奶油重量減去原需要的芥花油量,就是牛奶要減少的份量,即10毫升。
對大學聯考數學拿1.7分的人來說,這樣的演算的確有點難度,請掌聲鼓勵吧XD
話說回來,這是很家常的小麵點,不需要太精準,再加上個人口味不同,試個幾次就可抓出喜歡的比例了。
我只希望網友們看到配方時,不要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減油減糖,可惜了作者的心血。

基本瑪芬-20150105

這不是我第一次做這個配方,阿莫先生與我偏愛奶油版。
我每次都做食譜的兩倍量,沒吃完的就放在密封箱裡,某次有顆瑪芬被其他零食遮蓋三天後才發現,沒想到濕潤柔軟依舊,你真該試試!

基本瑪芬-20150105

愛上小烤箱》第160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