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在2007年6月4日時寫的文章,內容如下:
中午吃我很愛的歐姆蛋(omelette),是跟一位義大利廚師學的,
蛋打散,稍加調味,鍋燒熱後加些油,把蛋汁淋到鍋裡,略微搖晃鍋子讓蛋液均勻平鋪鍋面,
趁底層成形、表面蛋液未熟,迅速用叉子(或筷子)持續從鍋邊把蛋攪拌到對面,變成半圓形即可。
盛盤後可隨意撒上喜歡的醬料或香料。

當時我還在台灣,不懂廚事,事隔六年略懂皮毛,還學會投機取巧。。。

我。。。連打蛋的碗都省下來。
大蒜1瓣拍碎、蘑菇100公克切薄片、蛋2顆,潤鍋(註)之後預備備!
開中火燒熱鍋子,把蘑菇和大蒜炒軟炒香,適量調味,盛出備用;
用廚房紙巾把鍋面擦乾淨,以中火燒熱鍋子,加入少許油,
把蛋打入鍋裡,用炒菜鏟快速攪散,停個幾秒鐘,開始畫圈圈,待底部蛋汁略為凝結,表面尚有有流動感時,加入蘑菇,摺起來,完成!
食用時撒上義式香。(拍照動作慢,歐姆蛋乾掉,見笑了XD)

伊麗莎白大衛在南風吹過廚房》裡說:
「人人都知道,只有一種方法可以不出差錯地做出完美煎蛋捲(omelette):自己的那一種。這說法是有道理的,通常一道成功的菜色可以透過食譜書籍或專業廚師,以各種不同的手法完成;但奇怪的是,一提到煎蛋捲的做法,專業或業餘的廚師便堅持已見,互不相讓。其實這種論戰永遠也說服不了對方,讓他們放棄堅持,改用另一種方法。」
所以呀,你若有自認超完美的歐姆蛋做法,就請固守下去,把我的歐姆蛋當成茶餘飯後笑談吧~

註:保師傅在《大廚在我家》裡提到潤鍋是中華料理的基本功之一,在此詳列保師傅潤鍋法:
1、開大火,燒熱鍋子,將表面雜質燒光光,聞到乾焦的味道為止。
2、將火轉小,舀一杓冷油入鍋,迅速旋轉鍋身,令油均勻吃入鍋子的毛細孔裡。
3、將熱油倒出,便完成潤鍋程序,再重新加油,開始爆炒食材。
保師傅並說:「三步驟就把生鐵鍋、不鏽鋼鍋都變成不沾鍋。值得注意的是,潤鍋這一招,不沾鍋不能使用,因為禁不起大火空燒的考驗。」使用不沾鍋的同學請千萬注意。

20140318 補充
有網友問為何要將潤鍋的油倒掉,再加冷油,而不是直接用熱油爆炒食材?
透過王瑞瑤小姐詢問保師傅,回答如下:
「溫度太高了,食材下鍋會焦,而且危險,
還有潤鍋油量大,爆香不用那麼多油,熱鍋冷油才能爆出香味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