薄鍋與直接接觸火的差距較小,而愈厚的鍋子,則能積蓄愈多的熱,我想這就是製作壽喜燒時,以平底厚鐵鍋最為理想的原因。
在家中製作的壽喜燒,通常時間愈久,味道就會愈濃,無法享受一開始的清淡滋味,為了防止這種味道不一的情況產生,可事先將高湯調味好。以清酒五、醬油四五、味醂О五的比例,調配高湯。
將鍋子置於火上加熱,放入極少量的調味高湯。待湯汁煮滾後,再將肉一片一片地放入鍋內。牛肉在煮熟後就會變色;待肉約八分熟時,翻面,再等一次呼吸的時間,便可夾起食用。肉的熟度可依照個人喜好調整,當然也可以在七分熟時就翻面。若使用的是優質的腰肉,那麼只需稍微燙一下,便能享受到令人驚訝的美味。肉分為許多種類,需要長時間燉煮才會軟爛的肉,適合用於燉肉料理;但製作壽喜燒時,則必須使用加熱一下就能變軟的肉。
吃過一輪肉後,鍋內的湯汁便所剩無幾,此時可放入蔥、葉菜類、豆腐、蒟蒻絲等食材。由於肉的脂肪與甘甜味都已滲入湯汁,因此煮出來的味道絕對非常美味,且不會過於濃厚。
吃完蔬菜後,再放入肉;吃完肉後,再放入蔬菜---享用時只須如此反覆即可;若湯汁燒乾,可用滴的方式慢慢加入少量的高湯。假如味道因為蔬菜的水分而變淡,當然也可以直接將醬油或味醂倒入鍋內,重點是必須維持一開始所調味的味道。

料理的秘訣:米其林二星茶懷石老店「辻留」大廚親傳第027頁。

*
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 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

arrow
arrow

   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